千乡网|甘肃合作社网|千乡物流频道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专区庆城农经信息网首页农经概况荣 誉地 图机构职责县乡概况视频播放三农动态农经统计农经知识农经通知合作社风采供求信息实用技术政策法规农村财务农村土地土地流转休闲农业项目建设三农动态
   
   
   
   
   
   
   
   
   
   
   
   
   
   
   
三农动态首页 >> 三农动态

农民专业合作社引领农民奔富路

2012-03-28 16:29:29阅读次数:1023打印返回

今年以来,我县把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作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重点工作来抓,合作社的发展已由原单纯性的生产合作方式逐步拓展到集生产、加工、流通于一体的合作经营模式,依托产业基地,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为主体,大力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

一是大力发展经合组织。以三大产业和旱作农业为重点,向加工、运输、销售、信息、服务等各个领域拓展,积极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其平台作用,推动农产品进入市场,极大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已组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94个,其中:2012年已新建合作社8个,创建示范性合作社5个,涉及林果业、瓜菜业、养殖业等主导产业和特种养殖、药材、苗木等特色产业。

二是积极加强规范建设。今年以来,我局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和示范社建设“五有”标准,深入推进示范合作社建设工作,重点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财务管理,特别是对2012年市上已给予物资扶持的昌华瓜菜、季发养殖、向阳苗木、为民果业4个专业合作社和2012年命名的市、县级示范合作社加强规范管理,建立健全了会计账簿和成员个人账户,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和盈余分配制度,建立了内部分配积累和风险保障机制。

三是大力引导“农超对接”。今年,我局把组织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超市对接作为“双联”活动的重要内容,以发展鲜活农产品“农超对接”,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加快形成流通成本低、运行效率高的农产品营销网络,通过积极引导农产品“农超对接”增加农民收入,确保了“双联”工作取得成效。目前,驿兴养殖、百信养鸡、昌盛瓜菜和绿凤瓜菜4个合作社已经实现了“农超对接”,效益看好。

(庆城县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局  齐振林)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甘肃省农村合作社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