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乡网|甘肃合作社网|千乡物流频道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专区庆城农经信息网首页农经概况荣 誉地 图机构职责县乡概况视频播放三农动态农经统计农经知识农经通知合作社风采供求信息实用技术政策法规农村财务农村土地土地流转休闲农业项目建设农经概况
   
   
   
   
   
   
   
   
   
   
   
   
   
   
   
农经概况首页 >> 

    庆城县,位于甘肃省东部,马莲河中上游,地理位置介于东经107°16′32″至108°05′49″,北纬35°42′29″至36°17′22″之间。东西长约70公里,南北宽约56公里。海拔1011-1623米,年均降雨量537.5毫米,年平均气温9.4℃,无霜期150天。东邻合水,西濒蒲河与镇原县相望,南和西峰区毗邻,北与环县、华池接壤。地处陇东黄土高原中部地带,全县除驿马镇、桐川乡有部分较宽塬面外,其余塬面支离破碎,川、台狭小,山区梁峁起伏、沟壑纵横,呈残塬沟壑与丘陵沟壑地貌类型。总土地面积2692.6平方公里。2009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78.48亿元,增长12.5%,总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25.68亿元,增长28.81%,创历史最高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8亿元,增长32.66%;大口径财政收入3.3亿元,增长11.13%,其中县本级收入1.8亿元,增长14.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0933元,增长20.1%;农民人均纯收入2850元,增长17.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02亿元,增长26.42%。2002年,被国家科技部命名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 2009年荣获了“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全国文物保护先进县”和“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的中小城市百强县”称号。
    历史悠久。庆城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古属禹贡雍州之地,秦汉设北地郡,隋唐置庆州,宋元明清设庆阳府。民国二年(公元1913年)改称庆阳县。1937年1月建立中共庆阳县委,蔡畅同志为第一任书记;1940年建立革命政权。1986年将庆阳县南部彭原等9乡镇置西峰市,北部19乡镇为庆阳县。2002年更名为庆城县。
    文化源远流长。举世闻名的“环江翼龙”化石从三十里铺出土,遍及全县的仰韶、齐家文化遗址都证明庆城曾是华夏民族的摇篮之一。夏太康年间,周祖不窟迁居庆阳,与子鞠、孙公刘教民稼穑,使居于戎狄之间的庆阳开始了农耕文化,成为华夏农耕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县治所在地庆城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周围青山围郭,二水环流,城似飞凤,又称凤城,相传为周祖不窟率民所筑。东山之巅的周祖遗陵,古姿古色的普照寺大殿,雄浑古朴的慈云寺女真文铁钟,庄重典雅的“周旧邦”木坊等都是历史文明的见证。1994年被评为甘肃省历史文化名城。
     钟灵毓秀,人才荟萃。庆城县是祖国医学鼻祖岐伯的桑梓,汉丞相公孙贺,义阳候傅介子,义成候甘延寿,宋朝抗金名将王庶、李彦仙,明代文学“前七子”领袖李梦阳,尚书李祯,明末著名书画家米万钟的故里;宋代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范仲淹曾在此任知州两年多,创作了著名的词作《渔家傲》。
    光荣的革命老区,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蔡畅、程子华、习仲勋、马文瑞、耿飙、王维舟、马锡五、杨静仁、张才千等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留下了宝贵的革命遗迹和精神财富。早在上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等共产党人就曾在庆阳开展革命活动,在庆北山区创建了革命根据地。1936年6月,红一方面军西征,解放了马岭、三十里铺地区,建立了中共马岭区委和马岭区苏维埃政府,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庆阳县建立的第一个党组织和革命政权。1936年12月27日,中央红军教导师和中共陕甘宁省委工作团进驻庆城及其周围地区,庆阳宣告解放。翌年1月,中共庆阳县委成立,蔡畅同志任第一任县委书记。1940年2月,庆阳县抗日民主政府也在庆城诞生,首任县长朱开铨。庆城还是中共陇东特委、陇东地委、陇东分区专员公署和中共甘宁工委机关所在地,是陕甘宁边区的西大门,陇东分区6县首府和党领导甘、宁、青三省地下工作的中心。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朱德、王若飞、谢觉哉、李富春、肖劲光、王震等老一辈革命家都十分关心庆阳的革命斗争,在庆阳这块土地上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和墨迹。1940年9月,陇东中学在庆城创办,毛泽东亲笔题写了校名和“为新民主主义而斗争”的匾额。1943年1月,毛主席为在大生产运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陇东地委书记马文瑞、专员马锡五、三八五旅旅长王维舟分别题词:“密切联系群众”、“一刻也离不开群众”、“忠心耿耿,为党为国”。毛主席等中央领导还多次接见赴延安的庆阳优秀代表任绍亭、田绍锡、麻韬、杨富林、黄润等。
    自然资源比较丰富。主要资源为“一黑一绿”。“一黑”指石油和天然气。庆城原是长庆油田原油主产区,现在仍是主产区。“一绿”指各类农产品,主要是苹果、黄花等。
    工业经济快速发展。2009年全年实施工业项目67个,完成投资3亿元,同比增长50.3%,其中新办27户,完成投资1.54亿元,增长95%。利用油田闲置资产新办的伊佳博新型建材、兴庆钻井,围绕油田钻采服务创办的鑫昕机械维修、铭辰物资供应,围绕绿色发展理念创办了大运环保、酒卫阳光等企业。争取到了省市的政策支持,驿马园区完成总体规划,启动了核心区路网建设,西川园区接管了一批闲置资产,加强了管护力量,正在抓紧制定发展规划。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全力支持油田开发建设,境内原油产量达到114.2万吨,新增20万吨,企地协作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特别是“马岭下面找马岭”项目的实施,为发展石油配套工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北区投资3.52亿元,实施凤城初中、教育大厦等9项重点工程,新区功能更趋完善。旧城启动财富广场建设,完成宾馆段古城墙加固和长庆少年宫、石油影剧院维修改造,新增城市绿地1.3万平方米,人居环境趋于优化。小城镇投资3000多万元,完成驿马、白马、赤城、南庄等6乡镇的小城镇改造,拉开了新一轮小城镇建设的序幕。农村基础建设完成农村公路32条223公里,新建人饮工程16处,架设10千伏农电线路93公里,0.4千伏线路146公里,农村群众的行路、饮水、用电问题得到较好解决。特别是启动实施了西川供水县城延伸工程,为解决城区供水问题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三农”工作富有成效。2009年积极推广旱作农业技术,种植地膜玉米10万亩,全年粮食总产达到12.3万吨,为近年来最好收成。投资400多万元,引导群众新栽苹果5.3万亩;种植牧草13.5万亩,引进辽宁绒山羊1.2万只,带动发展规模养殖户1832户;完成庆城教子川、卅铺雷旗等6个设施瓜菜核心区建设,瓜菜种植面积达到17万亩,其中设施瓜菜5170亩。整合易地扶贫搬迁和危窑危房改造项目,完成庆城镇等4个市级示范点和驿马韦老庄等9个县级示范点建设,建成小康农宅793户,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较大改观。全年争取国家扶贫开发资金660万元,实施扶贫开发项目10个,解决了6500人的贫困问题,贫困面下降2.7个百分点。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2009年撤并农村中小学、教学点45所,建成驿马初中、凤城初中等4所寄宿制学校,全县高考二本进线率达到25.7%,较去年提高了7.5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二。卫生事业投资207万元,完成县医院医技楼和46个村级卫生所建设,推行乡镇卫生院院长竞聘上岗,农村医疗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文化事业建成6个标准化乡镇文化站和84个农家书屋,创作编排的革命历史剧《留守岁月》,在全省新编剧目调演中荣获综合一等奖和11个单项奖。旅游事业投资4600多万元,实施了千家碑林建设和周祖陵景区亮化工程,编制了《庆城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广播电视事业完成480个自然村2.1万套卫星转播设备安装调试,实施了3100户城区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广播电视覆盖面和信号质量明显提高。
    民生问题得到加强 2009年筹资5000万元,建成农村户用沼气3200座,廉租住房630户,改造农村危窑危房4040户,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筹资1400万元,落实了干部职工的生活补助,提高了机关单位公用经费标准和政法干警津贴,激发了工作活力;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力度,提高了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合作医疗、居民医保补助标准,解决了586名企业职工的养老保险问题,城乡群众普遍享受到了改革发展带来的实惠;积极实施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就业安置“五大工程”,全年安置各类毕业生367人,基层卫生、教育力量得到充实和加强。

版权所有:甘肃省农村合作社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