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乡网|甘肃合作社网|千乡物流频道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专区庆城农经信息网首页农经概况荣 誉地 图机构职责县乡概况视频播放三农动态农经统计农经知识农经通知合作社风采供求信息实用技术政策法规农村财务农村土地土地流转休闲农业项目建设农村财务
   
   
   
   
   
   
   
   
   
   
   
   
   
   
   
农村财务首页 >> 农村财务

村账镇代理 切莫忽视内部审计

2012-05-31 15:24:51作者:中国农经信息网阅读次数:1074打印返回

“村账镇代理”实施几年来,农村财务管理状况确实有了明显的好转,如:村(包括社区,下同)集体经济组织由于精减了会计人员,行政开支和管理费用等非生产性支出明显下降;会计结报账和业务核算工作更加及时和规范……但这并不等于基层的财务管理工作就到了完美无缺的程度。其实,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村账镇代理”工作仍存在许多不尽人意之处。
一是费用列支及其报批手续还不尽完善。少数村一些已入账的原始支出凭证(发票)上,应具备的内容和要素不够齐全,经常出现不是缺少经办人签字,就是缺少证明人签字,甚至还缺乏审批人的审批意见,即费用报批手续不够健全和完善的现象。特别是一些公共建设方面工程支出的核算,往往是既没有工程建设预算方案,也没有村委会与建设单位签订的施工合同和招标报告书;既没有工程决算及验收报告,也没有相关经办人的证明意见,更没有村民主理财小组或村民议事小组成员的审核意见作原始证件或凭证,而是仅凭施工单位开出的工程费用收款收据或工程支出“白条”,以及村财务负责人“同意报”三个大字就成千元上万元地给列支入账了,结果是由于工程费用的结算和报销缺乏严肃性和必要的透明度,而导致干群矛盾激化,农村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受到严重影响。
二是会计科目仍有错误运用的现象。如明明应在“管理费用”中核算的“办公费”,却记到了“其他支出”的户头下;明明应在“应付福利费”中核算的困难户补助支出,也送进了“其他支出”科目;明明应在“固定资产”或“在建工程”科目下核算的基建工程的材料运输费、低值易耗品支出,却列入了“管理费用”或“其他支出”科目等等。
三是极个别村存在违规发放奖金、福利及补贴等现象。尽管镇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三令五申,要求基层村干部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相关规定,不允许超规定拿补贴和发放奖金及福利,但在实际工作中,仍有极个别的村巧立名目,擅自发放奖金、福利和补贴,并堂而皇之地审批入账。
四是村出纳会计(报账员)存在侵占集体资金之故意。通过财务会审和稽查,我们发现有极个别思想品质不纯、个性修养较差的村出纳会计(报账员),他们抓住镇记账会计不常住在村里,对村里具体的资金活动情况及细节不甚了解的特点,利用村负责人审批不详或少数业务经办人粗心大意之机,篡改事实真相,少列收入,多报支出,故意将集体资金占为已有。
五是村级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中,仍存在民主意识不强、长官意志行事之现象,如极少数村对一些坏账和呆账进行核销时,常常是村负责人说了算,既不提交村干部办公会讨论,更没有事先征求村民代表和民主理财小组人员的意见;按规定凡村集体经济组织需要新增借款的,事先都必须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否则不得擅自借款。可我们极个别的村领导民主意识十分淡薄,长官意志十足,不论何种债务、借债数额大小,凡是自己认为需要借款的,则不履行任何程序,也不同大家商量就擅自对外举债,以致村级债务膨胀,集体经济不堪重负,农民负担日益加重。
六是管账会计由于没有经常性的业务监察约束,责任心不强,以致镇级“村账镇代理”业务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能呈弱化现象。凡目前农村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大部分都与承担“村账镇代理”工作的镇级业务主管部门管账会计自以为是、缺乏必要的工作责任心、未能很好地行使对农村财务的监督与管理职能密切相关,个别管账会计甚至成了村级非规范性财务管理工作的“保护伞”。如个别管账会计明明知道村级的一些费用开支是不合理的或违规的,他不但不加以制止或拒绝入账,反而还帮其伪装和粉饰,或者遇到不合理、不合规、不合法的费用支出,既不制止,也不请示汇报,就直接接受入账,予以核算,导致镇级“村账镇代理”业务主管部门的监督和管理职能日益弱化。
综上所述,农村财务虽然“村账镇代理”了,但如果必要的业务监督和审计约束措施不到位,农村财务管理仍然会陷于混乱状态。所以,加强内部审计、完善内部审计职能仍是十分必要。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甘肃省农村合作社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